小说写作|素材篇|写作素材-烽火讲课记录

烽火讲课记录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2:18
你们问细节方面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2:30
大方向以前的大婶都说很透了
2方(724644530) 21:03:38
文本王,我看了你的书,有一点实在想不明白。
你的宗教裁判所,没有包含起点升级流、小白流等元素,为什么会火呢?
你觉得你的作品,什么地方最吸引读者?
唐观水(851631285) 21:03:07
其实我看烽火的小说,特点应该在细节上
英年早肥(453150890) 21:03:51
我只关注一点,“多么善解人意的羔羊啊!”这话是怎么倒腾出来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3:55
不为装逼而装逼 主角“不得已”装逼前必须把各个情节细节渲染完毕 反派人物起码得脑子智力都正常的挑衅 然后主角才有出手的必要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4:21
打个比方 就像二狗在逃出上海前捅公子哥赵鲲鹏的那一刀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5:17
宗教当初小红可能是因为正统西幻沉寂太久了
寂寞(327096476) 21:05:18
就是这一刀不得不出,是吧,读者觉得被逼迫到了,要反抗,这一刀解气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5:41
恩 必须有种大势所趋然后势如破竹的酣畅感觉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6:06
我这里点名批评一下最穿越的作者同志 很多桥段都比较生硬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7:01
那书开头不错的 后期主角起点太高了 无敌流的小说多难写啊 也难怪他掌控不好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7:43
所以小说尤其是新人起点很重要 起点低的种田和猥琐以及装备才空间大 发挥余地大
英年早肥(453150890) 21:07:50
装逼、淫荡、闷骚到极致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8:08
呃 人纯洁才能写出风骚的文字
/ty 晴了(395751427) 21:08:12
……我的主角似乎适合中间个用词……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8:19
所以你一辈子达不到我的境界了
寂寞(327096476) 21:08:23
如何使一本小详里面解释的时候不显拖沓呢。。。
寂寞(327096476) 21:08:44
很多时候解释一大堆,读者不耐烦,但是又不能少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8:49
恩恩 寂寞问的很好 其实我的书特别不厌其烦地做侧面描述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9:10
就是不遗余力地去铺陈主角身边的人物各个细节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09:43
今天我就厚着脸皮把二狗做例子吧
唐观水(851631285) 21:10:11
对,宗教里侧面描写很不错,从细节里,能让人物感觉到丰满,我看,烽火说说如何让人物丰满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1:06
是正面是反面 你们自己琢磨 打个比方 南京一场拍卖会 一个大高潮 我描写陈二狗只是三四个相关大章节最末尾的一句话而已 但那一句话 我个人觉得比得上一些小说大篇幅的杀人放火装逼得瑟了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1:45
那几个章节全是龙套们在表演 主角只是最后一个动作而已 读者就会觉得狠狠吐了一口怨气 跟主角一起
寂寞(327096476) 21:11:55
小小说式的豹尾写法吗
寂寞(327096476) 21:12:07
这个倒是不错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2:09
章节末尾的点睛很重要的
英年早肥(453150890) 21:12:37
这被明妃姐姐成为章节的咏叹调……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2:39
对了 我说的都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很细节化的东西 大方面我不擅长 就不班门弄斧了
明日复明日(453671013) 21:13:04
细节决定成败,继续细致的讲解
济源张氏(330532999) 21:13:03
恩,就是你说的每一章里必须的有个亮点,哪怕是一句话几个字。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3:08
因为我是一个习惯用人物推动情节的废柴 不如那些情节流的大婶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4:55
我再举几个反面例子 都是朋友 也不怕他们打脸 例如《权贵》 这书开多不错 但第二卷就气势弱了 就我个人感觉来说官场小说放在乡镇没错 但每一个形象鲜明的女配 是撑不来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5:02
这点我要表扬老断
左湳(20447544) 21:15:17
提问——一本书的开头要注意什么,如何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1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5:20
女人真他娘多啊 虽然难免腻歪 但订阅肯定不差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6:03
恩 开头很重要 我总结一下大概就是万字之内必须爆一个冲突 其次还要出现一个很出彩的女性角色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6:11
成功了 也就成功了一半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6:18
尤其是新人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6:36
我二狗不写床戏啊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7:40
女性的出彩 我觉得用一个光鲜的身世背景是一个取巧的手段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7:53
但如果后续笔力跟不上 也就只是鸡肋了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8:03
但可以借鉴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8:30
我书里面描写了一个白手起家的大恶人叫夏河 他自称最大兴趣就是玩有身份的女性
紫箫(25555344) 21:19:07
这个角色反映了作者内心深处的真实心态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9:08
其实很正常啊 读者谁不喜欢主角征服女神 我们写手要做的无非就是塑造有血有肉的上位者女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9:18
一本书里肯定要有一两个这类女神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19:37
写不好就当练笔力 写好了就是很实在的订阅了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0:11
女人,要多样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0:12
就单个人物的描写来说 就必须是开头印象的几百个字内塑造完毕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0:18
都是一个面孔,还有个鸟的意思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0:24
就好比出去玩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0:23
决不能拖沓 以为后续章节还有描写就漫不经心
扑书求包养管饭(976752) 21:20:51
后续章节描写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描写?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0:55
这个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参考一下二狗的某配角 光头蒙虫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1:11
就属于一出场就能吸引眼球的货色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21:05
。。。 。。。。
感觉特别是女性人物形象的勾勒和描写很难写的样子,或许和个人的经历有关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1:50
恩 要描写女性出彩 好歹得懂点时尚知识啊体制内东西啊之类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2:07
恩 反差也是一个取巧的诀窍
寂寞(327096476) 21:22:10
体制内东西指啥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2:26
呃 官场上的吧
斩空不色(290937591) 21:22:45
那和女性描写有什么关系?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2:48
禁书不太好搞 但用代理上一些网站也不错
扑书求包养管饭(976752) 21:23:10
禁书就是政治题材难搞,其他都满容易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3:22
我说的都是一些偏门 你们觉得有用就试一下 没用就当反面典型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4:08
女性第一眼无非就是光鲜的外衣皮囊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24:17
。。 。。。。
那时尚方面的呢?像一些宅男,或者是半宅男的,想要查找一些描写女性方面的资料,或是学习一下的话,有没有什么好的资料或是网站之类的?汗。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4:35
尤其是御姐和女神类的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4:46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小资的愿望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5:03
这一点,烽火用文字满足了大家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25:08
我觉得,很值得学习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5:17
资料一说 我觉得还是老老实实每天限时阅读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7:17
说说文字积累吧 我写都市 可能比较更需要积累 我顶了4份报纸 钱江晚报 21世纪经济报 南方周末 行报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7:35
这只是报纸 杂志顶了六七本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8:32
商界 南风窗 看天下 新科学 三联 看电影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8:52
反正光是杂志报纸一年就3000块+
斩空不色(290937591) 21:28:57
你是想好几万字一起写,还是一章想一章写?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9:01
这是习惯使然 算不得装逼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9:42
细节方面…… 偶尔的灵光乍现很漂亮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29:54
我要表扬老猫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0:20
我买的杂志报纸都是谁都可以看的 至于书籍 就不说了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0:38
买书一定要买专业性很强的 融会贯通后特别能够装逼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1:38
打个比方 一本书开头说“他是历史的怪物,他是上帝之鞭” 我感觉很牛叉啊 这就需要你积累 这话是阿提拉那本书的一句话
至爱(492476166) 21:31:42
……融会贯通。。真不愧是装流祖师爷。。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1:46
你要是引用在异世界 一样牛逼啊
龙一(296053067) 21:32:18
关于细节方面的描写,蜂火最好是说说具体的几种方法,烽火细谈下这个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2:52
细节说到底感觉好像也挺宽泛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3:20
说来说去还是大大们自己厚积薄发吧
明日复明日(453671013) 21:33:29
就比如你说的那个画龙点睛,那个反差法,最好是详细的说明一下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3:34
写书是一项很容易掏空底蕴的体力活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4:13
所谓画龙点睛没起先的铺垫也出不了彩的 逆反的最后一个反差没前期的伏笔一样无法成功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4:21
这就又回到原地了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4:51
我不知道几个写书的同志真的能够每天大量阅读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5:10
说句无比装逼的话 不看书不充电则扑街
英年早肥(453150890) 21:35:16
我每天除了网络小说,大概看两万字左右……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5:30
多少老一辈大婶成了过去式 何等悲壮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5:41
别看网络小说了 越看越退步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5:55
一定要看实体书 圈圈画画
超级狗头粗黄瓜(190678367) 21:35:59
这个赞同 看网文 文笔退化厉害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6:02
看了记不住都是白搭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36:31
网络小说,还是要看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6:34
我写书写出来的东西不牛 我牛的是想到某个段子立刻就能从书柜中那那本书抽出来那个段子翻出来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36:39
但是,要带着学习的眼光去看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36:44
看人家红在哪里
寂寞(327096476) 21:36:57
看网络主要是学创意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6:57
恩 看网络小说我都是看他们成功的模式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7:27
所以我一点不排斥番茄土豆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7:45
说实话我到现在都在跟编辑问我到底需要哪一种模式
超级狗头粗黄瓜(190678367) 21:37:42
烽火巨 你写稿 是一气呵成 还是会改一改句子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7:56
不改句子
轻舟掠弱水(344484007) 21:38:14
什么成功的模式?
/ty 晴了(395751427) 21:38:24
说实话我到现在都在跟编辑问我到底需要哪一种模式
什么意思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8:53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觉得有志向年薪50万百万的同志还是静下心补充能量吧 扑的书就当练笔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9:07
厚积薄发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39:38
太监是悲壮的烂尾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1:49
乱七八糟的都看 最近因为要准备宗教的续 所以又跑博库买了七八本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2:24
我是憋不出 或者不想熬了 不是我装逼地跟钱过不去啊 千万别被我误导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3:00
最近我在看 圣十字 千夫斩 重生之大涅槃
绝版ん的我(343054668) 21:43:02
烽火啊,问一下,你说的模式都有哪几种啊?
还有,你如果写玄幻会用哪种模式?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3:04
追看中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3:15
这是几本新书 还有送死鬼
淡墨青衫(5341124) 21:43:33
烽火,客观的说下,你觉得在什么样的环境、情况、心情、生活下,你能够维持一部作品更新正常,并且能够坚持下去?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3:35
这些新书都属于很有个人风格的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43:40
海量的阅读,我觉得这个是前提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4:00
我属于那种码字的时候苛刻到字体大小的人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4:07
喜欢一个人躲在书房码字
孤者无名(752552127) 21:44:10
难怪我写不出来。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4:26
海量阅读网文意义不大的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44:32
环境和心情很重要。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4:39
必须钻研专业性很强的实体书籍
轻舟掠弱水(344484007) 21:44:47
专业性?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4:47
有利于装逼和知识储备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5:09
例如写西幻 你就必须手头上有三四本剑桥系列的大块头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45:17
我说的海量的阅读,是实体出书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5:22
有中世纪专题 和各个帝国专著 等等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5:33
恩 必须实体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45:55
一般情况下,每个月买书的钱,至少一千五吧
断刃天涯(896885615) 21:46:00
我觉得这个是最少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6:02
呃 还有就是每个人桌上摆一本汉语词典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8:00
也不一定 所谓灵光乍现 就是一大堆直白描述中偶尔爆出一句点睛之笔 那就叫做平地起炸雷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8:27
我一直在追求那种境界 二狗也朴实不少 但还是不太满意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48:45
yy……那么先进的东西不太会玩
淡墨青衫(5341124) 21:50:20
回到2狗里,我觉得每一章烽火你都能想表达点东西
淡墨青衫(5341124) 21:50:32
但是,很多时候会导致整个节奏变慢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0:31
恩恩 那叫不自量力的野心 奶牛巨巨
淡墨青衫(5341124) 21:50:37
这个是为了爱么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0:41
是的 是牺牲情节为代价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0:59
呵呵 个人喜好 也难为读者跟着我一起熬
慕容清明(17453607) 21:51:14
二狗的结局也不会是什么太离谱的巅峰,节奏太快了也不好
淡墨青衫(5341124) 21:51:26
我印象最深的是心如猛虎细嗅蔷薇那段,老实说,虽然是引用,但是如果不是你写出来,我都不会去注意到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1:27
而且我特别不喜欢所谓的大高潮 不习惯它对整体平衡的破坏
淡墨青衫(5341124) 21:51:58
很多词语化用的有些刻意,但是就是能有些感染力存在,这点很强啊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2:38
宗教倒是有不少都是我原创 二狗也尽力摆脱引用了 这是努力的大方向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2:48
掉书袋谁都腻歪
不如踢球(317272797) 21:52:51
烽火的用词有掉书袋的倾向,但是小白喜欢
淡墨青衫(5341124) 21:53:07
不啊,我觉得很恰当的掉书袋,那绝对是装13流的不一法宝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3:08
所以西幻尤其忌讳长篇大段的扯淡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3:24
呃 用到好处的掉书袋另当别论
英年早肥(453150890) 21:53:26
还是那句话,偶对“多么善解人意的羔羊啊”念念不忘……
淡墨青衫(5341124) 21:53:33
宗教的确引用的不多,但是在单章水平上,其实比不上2狗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3:50
二狗总体我还比较满意
轻舟掠弱水(344484007) 21:54:00
呃.烽火,通篇直白文,难道都很容易扑?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4:18
老老实实讲好故事的直白文是不会扑的
淡墨青衫(5341124) 21:54:30
看写啥吧,我觉得直白文更容易火,烽火这种文风反而风险更大,而且不是谁都能写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4:35
扑的是文字苍白又不肯老黄牛般讲故事的书
不如踢球(317272797) 21:54:44
烽火的掉书袋是有讲故事的天赋做基础的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5:15
番茄是讲故事的好孩子代表人物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5:30
还有白鹤
淡墨青衫(5341124) 21:55:32
嗯,如果要提典型例子,我觉得三少更恰当些
淡墨青衫(5341124) 21:55:43
番茄和白鹤还会选择大跳地图
淡墨青衫(5341124) 21:55:51
三少那就是一条很直白的主线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5:58
副本转换也是取巧法子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7:13
换副本跳地图 其实用情节或者用女性都可以的
龙一(296053067) 21:57:11
烽火,问下,写书的前期工作都应该做什么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7:32
前期…… 看书吧 只有看书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8:18
我已经没啥可以掏出来的 你们尽情说 当初官印找我讲课 我就很老实告诉他木有文化会冷场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9:04
我几乎天天遇到难题 就是不想码字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8:41
看凡人的也行
夏天以后(953235871) 21:58:43
感谢烽火啊
/ty 晴了(395751427) 21:58:45
就是平铺直述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1:59:40
前面的还是去看下吧 我也就是一点一点进步的写手
颜良文丑(775927505) 22:01:39
唔,烽火,怎样经常太监读者又会继续追下一本书呢?
射虎(840591687) 22:01:39
没经历过太监的人,又怎么解答得出来?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2:01:39
恩 太监是一种强大的惯性
龙一(296053067) 22:02:55
烽火,说下一本书的前期应该做些什么

起点完本王(619541429) 22:03:16
呃 看书啊 能买几本书就买几本 慢慢啃

原文链接:https://www.novelrd.cn/xiezuo/sucai/6926.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评论0

没有账号?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