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写作|教程篇|高手进阶篇-林海听涛大神讲课实录

林海听涛大神讲课 $OJ*Kul
林海听涛 20:00:07 +V) (,f1
大家好,今天轮到我坐台! [AU1JO`\\\”
林海听涛 20:01:11 jJf|Ok:G{
其实没啥好讲的,也不知道怎么讲,竞技太小众了,写的人少,看得人也少。我老想着转型都转不了…… (/)JnBy0
有啥问题大家想问就问吧,我能回答就回答了…… cz0tnF*&
叨狼(348239864) 20:01:14 b/ynCf8X
欢迎大神登场,第一个问题,竞技类的读者忠诚度如何? u&<LW4
林海听涛 20:01:38 c(~M<nL0
忠诚度很高,非常高…… HiWZ?G
官印(413431391) 20:01:45 o;O_N^_W
老林,先说说你写那么多竞技,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吧 A_g\’9
林海听涛 20:02:20 bXJE 2N
汗,体会这个……就是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只能局限于一种形式的竞技文…… WcdU fv(>
林海听涛 20:02:27 =#W{&Te;
传奇订阅看不到…… ,Pl[SMt!
林海听涛 20:02:45 Q:-/@$&i
其实竞技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但是有足够能力的人都不来写,没办法,就这样半死不活了…… <l\\FHJhjq
林海听涛 20:02:54 > {:8c-\\2}
我们是冠军? :c6%;2
林海听涛 20:03:00 ?{FxbDp>
那个最高订阅是9000出头 CocvEoE*z
林海听涛 20:03:17 ~r{Nc j
那个最高订阅7000出头 lr|-_snx2
随风萧萧兮 20:03:19 j\\ )Qn 2r
教父 R% ddB D\\?
林海听涛 20:04:14 #de]b
嗯。看的人少,但是很忠诚。冠军最高三万六千收藏,最高订阅9000+,均订6000 OtC/)sX
林海听涛 20:04:26 yn7n
嗯,是我们是冠军 KJ-D|N,8@^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04:24 \”c}b qoN
嗯。果然 6h5*b8LxA
林海听涛 20:04:37 2;q6~Y,
但是现在也在缩水 6I>W(_T
豹神(492425035) 20:04:45 H kg0;)
订阅看不到 $u`;{8
林海听涛 20:04:47 63at lq
看的人越来越少,大环境的影响…… ,C CIg9Pt
东国见闻(29636134) 20:04:52 3fGy
为什么大环境的影响。 N!P* B $d
林海听涛 20:05:15 8sL7p4
中国足球烂啊,很多读者就不喜欢看足球小说了 \\tQRyj\\|
林海听涛 20:05:27 LDbo
作者怎么YY他们都不满意,作者也像是带着镣铐在写一样 r*kk/ $,2
林海听涛 20:05:32 haY.rH]z
根本兴奋不起来 .\”MBKyg6
林海听涛 20:05:51 )[/+j\”F
写我们是冠军那会儿,我一想到张俊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情节,我就激动。现在激动不起来了…… 7=JiL=
林海听涛 20:05:56 V+E2nJ
作者多不激动,读者也不会激动…… |vGz 1jLV
东国见闻(29636134) 20:05:58 2#sE\\D
那我问你。你感觉能把象棋。溶入竞技写不。老林。 ] Li(E:
不是国际象棋。而是中国象棋。 5 1 L:%Af
林海听涛 20:06:15 {lqnn n3
除非中国足球队有几场重要的比赛胜利,可能读者的兴趣还多一些…… bZ0r/f,n$
林海听涛 20:06:33 \’!Q[+@$
应该可以,但是专业术语太多,注定小众…… 8p PAEf
林海听涛 20:06:35 V-t!
就像围棋一样 3{ `fT5]U
林海听涛 20:06:45 6n<:ph,h;
围棋比足球还小众 * \\f(E#wa
成汗的多瑙河 20:06:47 uI+h9j$vS
象棋那玩意本身就要水平高才能写。。。 ZJd1Lx
东国见闻(29636134) 20:06:43 8_W<BXW
这样呀。 jH \\@Oc;7
林海听涛 20:06:58 xUj[d(q
其实体育竞技的小说最好的结果是改编漫画 w!tQU9+ *
林海听涛 20:07:17 :0V<
这些东西都需要画面来支撑的 `y m^0x8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07:15 ba|~B8rII[
嗯。。林大。。 nz+DPk[\”
林海听涛 20:07:28 (5VP*67
不过我觉得体育竞技也可以和玄幻、科幻结合起来 YpXUYNy
林海听涛 20:07:53 ]\”aC wr
前几年还能出版,现在不知道了……反正我是没出版过了。我估计就算能出版的都是披着竞技外衣的校园、都市言情小说 G^oBu^bq~
官印(413431391) 20:08:15 = R; 0Ed&b
问个,竞技小说如果写得长了,订阅会增加还是减少?一般多少为好 8%2*RKj
林海听涛 20:08:33 v?5Xx{ym
我觉得是会减少的。 EcFYP\”{U
林海听涛 20:08:43 7G!SlC X}W
其实竞技小说写到后面作者没激情,读者也没什么激情了 ^[lg1uMW
林海听涛 20:08:49 ;?bRRW
因为始终是在重复 eQJLyeR+
东国见闻(29636134) 20:08:47 lB.P
我感觉。竞技类。最好写八九十万字。到达一个高潮结束好。 r B)m{)
林海听涛 20:08:59 A\\k@9w\\Ll;
吸引人的桥段都在外面写完了,后面的全是炒冷饭 -Z)$].~|t
林海听涛 20:09:48 DSD#\’,
现在有一个很模糊的构思。把竞技和科幻结合起来~ H>a3\\M
黑色! 20:10:13 3Ud&B
其实我以前有一个想法,,就是科幻和足球结合,,类似最终幻想X里面那个什么球来着,, s>E4.0[I%
随风萧萧兮 20:10:13 R84 g<
象棋可以忽略不计 }mk9-7
天使海岸线(970500364) 20:10:12 NhS0D=v6
你们看过星际之亡灵帝国么? c-n\’F+fZ
天使海岸线(970500364) 20:10:24 _|x%M}O},
里面的光针运动 hQ#\’_%:
黑色! 20:10:29 ) yRC$7I
觉着比较有忽悠的价值,, ?9 m3y0
天使海岸线(970500364) 20:10:30 ;M>0,
就提供了一个思路 P2!@^%o
黑色! 20:10:42 LPvyfD;Zy
反正类似魁地奇,,但是没扫吧,, )j]S ;Mr
林海听涛 20:10:41 m{I_E G
其实哈利波特里面的那个XX球就是足球和魔幻的结合,不过那个只能做一个小插曲,不能独挑大梁 Z#3wMK~
天使海岸线(970500364) 20:10:45 e}-uU7O
运动本身没什么太大意思 W9ZT=#>)[
林海听涛 20:10:50 #}^ZxEU
嗯,魁地奇 K &Ht37T
天使海岸线(970500364) 20:10:51 ,iB)8Km@U
但是提供了一个思路 GL.& g{$#+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1:02 s\”=e (ob
嗯。。林大,关于延长剧情。。你觉得用哪种方式比较好? ;yx+BaG~?
拉出新的人物?还是托出新的故事? \\\”<&8
深蓝(77233914) 20:11:03 f)vD2_E
不知道你们看过凶兽足球没有 r9yUye}
林海听涛 20:11:09 t&ztY] qh
竞技的好处是有一个完善的体系 7\”Zr:|$U
深蓝(77233914) 20:11:10 ]9]3=;b>
算结合得不错的了 lva]jh2
林海听涛 20:11:14 LyS139P$
很多可以直接照搬 tI{pu}/\”#
黑色! 20:11:18 nv2Y6e}dG
如果科幻的话,,林海巨巨就要自己构建一整套的体系 wGBQ.Ve[
黑色! 20:11:24 pr>K#@^
那个太累了,, Z>7Oez>
林海听涛 20:11:39 GLv}|>W
新人物和新故事都可以用来延长剧情。 tkR^dC
尤其是新人物 AA^3P?iD
东国见闻(29636134) 20:11:51 /ZvNgaH5M
星际让无罪写的太强大了。 Z5bmqhDo[
小楼听雨(25228527) 20:12:01 KVSy^-.\”
也有电子竞技的呀 Rqa#;wb!(
成莫言(331355897) 20:12:01 Yc\”G=\”XP;
就像卡徒就是见解了游戏王 R0gjx\”U
林海听涛 20:12:01 ^r(2 r
我记得以前看漫画,里面开玩笑地提到了“转学生”是让剧情发展下去的必要手段 V}\’|a<8kVv
东国见闻(29636134) 20:11:56 *O$kF.3q
再写星际不容易。 b! PN6<SI
林海听涛 20:12:22 h}g _;k5R
转学生就是增加新人物,新人物带来新故事,然后推动剧情往下走 \”@$o\’rfT
黑色! 20:12:31 cJ&l86/l1
写中国风的话就变成妖怪大陆了 e1[kgp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2:35 H-1@z$p
写本少林足球? 1&i!92:E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2:39 9cQKXh:R.
这个念头貌似不错 ]\\+bx=
林海听涛 20:12:48 RVXRF_I
其实我看过的最早借鉴游戏王 的是自在的异侠 8ftLYMX@
林海听涛 20:13:52 :* /<eT_
竞技的问题在于,太虚了就成了玄幻,太真实呢又受到局限 p!hewtb5
林海听涛 20:13:57 nO\\|43W
所以很不好写 nUs)
东国见闻(29636134) 20:13:57 z]gxkol\\
棋魂好看吧。 P-7!\\[];te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14:10 96}/;e]@
一个最大的硬前提是,受众大小的问题。 FGy7KVR
东国见闻(29636134) 20:14:08 m&Ms[X
我看了好几遍动漫。好几遍书。 \”h2;65@
林海听涛 20:14:29 dK|MQ <
棋魂的受欢迎和它的载体——漫画分不开的……如果用文字来写棋魂,就没那个效果了 o:f=dBmoX
黑色! 20:14:47 ^ }U{O A
主要还是人设够美型啊 ;yBq\’_e3
黑色! 20:14:55 wD22@uM#]
如果叫鸟山明来画棋魂 H+zQz8zMC
黑色! 20:15:01 uLe+1`Y5Ux
估计就扑街的多数了 hy W4=
林海听涛 20:15:03 RNl%n}
反正我看起点的竞技小说,但凡写到比赛部分统统跳过,就看比赛以外的部分。 zw\\\”!=r^
林海听涛 20:15:38 kYPowM
以前那本光荣之路其实就是竞技小说的一种新思路 K 2LLuS!
林海听涛 20:15:55 4w2V[\”?X1
竞技是一条明线,暗线就是泡妞 A5ktbj&gy<
林海听涛 20:16:06 N^%[ B9D
不过那本书的成绩不太好…… F] M3/M
林海听涛 20:16:12 Y5c( U)R8
所以显示是残酷的啊!! -S)HB$8
林海听涛 20:16:19 Da?0B9\’
我下本书一定要考虑转型了! Y($\”i<rN
林海听涛 20:17:02 Qy0bp;V/
为什么下棋或者足球就主题就必须是棋子,足球呢,可不可以将棋子装化成人呢,比如一生死为搏斗,下棋的人是将军,然后可以过关赢得大将,比如炮是关羽,军是吕布,然后跟别人厮杀 &b\”PjtU.X
这个创意不错,不过就不是竞技小说了,是玄幻小说。 /3FC@?l w4
但是属于将竞技的体系和玄幻构思结合起来的产物 r[EN`AxDb
林海听涛 20:17:25 <9\\_b 6
冠军传奇的最高订阅看不到,因为订阅数字被屏蔽了 hh:0m\\@<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17:48 i\”Ct}7i
写台球更扑。。。。 &NHIX(b6
林海听涛 20:17:56 \”84.qgYaG
台球小众 SV6Np?U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7:57 M\”X/([G
起点竞技基本就夸了。 xqb I~jV#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8:09 VdVca1Z
无罪不写了。 u\’Mq^8
林海听涛 20:18:12 )Je iTh^
其实也不见得啊…… s)~Q@ze2
林海听涛 20:18:18 7F)HAbIS
我走了说不定还有人能够冒出来呢 ?>4^e: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8:18 uh:
基本就没人了。 %ze Sx
林海听涛 20:18:32 JGGss5
以前我去了17K,叁明不就出来了吗? ;<ed1%Le,
林海听涛 20:18:49 L.+5`&
可惜他的巨星太监了 Xps MgJ/w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18:49 &qrH
你让我喷水了。 (iBBdB
林海听涛 20:19:20 TO3Yz3+A
我觉得竞技的优势是升级体系很完备~换个名词就可以套在其他题材上~ EG<K[t
深蓝(77233914) 20:19:52 ;}^Pfm8
叁明的巨星我到现在放在书架里面的 \’T+3tGCy+
林海听涛 20:20:57 O3Ks|%1
反正我觉得题材不重要,所以下本书考虑写科幻……也算挑战一下…… =_.Zv
林海听涛 20:21:11 l ^\\5Jr03
当然从竞技中借鉴很多就是了…… T\’f E4}rY
深蓝(77233914) 20:21:15 ^[^uDE <
我看得出来竞技是真的没有前途了 )0qXZ gs
深蓝(77233914) 20:21:19 xJc\’tT6@
你们可以想想 \”F)7!e
深蓝(77233914) 20:21:25 fv<($[0
林海算是超大神了 B6$s*SXNp
黑色! 20:21:36 }b6ja y
环境不好,, $~zqt%}
深蓝(77233914) 20:21:35 :^J(%zy
但林海讲课啊,唉,有点清冷 `~pB1sS{
美味草(117405699) 20:21:41 ^N0hc!$
=.= ZaXK=%z
深蓝(77233914) 20:21:41 >/$Q:92T
不像其他人讲课 o(|`atvK
鬼徒(70859363) 20:21:46 _%Mu{Ni&
就是,林海在竞技足球领域,绝对的大神啊 Xo{Ce%L
林海听涛 20:21:47 *A c~
竞技本来就小众嘛…… Y:*mAv;&
浮生梦断(865404553) 20:22:10 a] >|2JN<&
大家可以为问问林大写作方面的技巧啊 IExQ}I
林海听涛 20:22:32 D zl#[|q
注水,哈哈! * Oyic3F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2:33 EUUj-.dEN
大势所趋,这能有什么办法?晕 .R biF
林海听涛 20:22:49 mxGvhkj
注水是好物 u+th?KO`
成莫言(331355897) 20:22:52 klJDYFX=HK
嘿嘿,我想问的是林海哥怎么煽情啊? M}/%t1^g:
林海听涛 20:22:54 <Hm:#<\\
我一个进球可以写一章~ p B?a5jpA
林海听涛 20:23:10 *%uv7G@%N
煽情,我觉得全靠铺垫 q)<5&|V
鬼徒(70859363) 20:23:10 \”Z}0A/y
不好听点,就是水,, V/>SjUNq
林海听涛 20:23:13 ^/Gjk
功到自然成 kDO6:sjR7
林海听涛 20:23:25 `acorfpi
前期铺垫做足了,最后煽的那一刻也就很自然了 ^b>E_u
林海听涛 20:23:50 SuGlNp>#qm
比如某个进球出现之前,从各个角度描写观众的反应、教练的反应,解说员的反应、队友的反应、对手的反应…… d\’Gv\\i&e
林海听涛 20:24:14 |byB7 f
把读者的胃口和情绪调动起来,这样当进球出现的时候,读者的情绪随之释放,就被煽动了 n\’4D;4
林海听涛 20:24:37 X] Tb4
其实和打斗场面是一样的…… =CRaMjN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4:47 lh?mN3-*
不是啊。。。。林大的这个铺垫和别的很类似的啊。。 y~ ^>my7G
0#Rj[J;kh
林海听涛 20:24:55 :CK,(?t
就像是看电影 )S8q.h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4:57 @$+l ^\”#-]
对!就是这个道理,哈哈。 Im6ymaf9
林海听涛 20:25:11 U@Aq@d+n
蒙太奇手法就很适合用来煽情和表现一些紧张刺激的时刻 X<-]./
林海听涛 20:25:19 DgOoEHy[
漫画里也有这种用法 e$F7wto
林海听涛 20:25:51 m{+lG*
这也是注水的方法啊…… Z.<1,EKi=
林海听涛 20:25:58 +H =\”5uO<
各个角度都写到了,几千字就出去了…… ]p0m6}B
鬼徒(70859363) 20:26:28 \\ 0<e#0-V
搞个宝贝出来,,让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瓦咔咔,果然是注水神功,, pR\\etXeLd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6:28 WYaDN:kZf
嗯? 8 LaZ5
林海听涛 20:26:36 I X\\&lV
是的! `I m;@_J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6:42 O5k\’s
增加配叫和景物的描写? !lu$WJ{M
林海听涛 20:27:15 *+@/:$|U
不是景物,是 旁边其他人物的描写,但是这些描写要紧紧扣着主角的动作 6e~+@S
黑色! 20:27:19 Oa@X! \\
咋个才能让这些铺垫看上去不那么面部可憎呢? !4oYQB
日期:2010-1-11 {bc<0
深蓝(77233914) 20:22:12 h)A+5^:^
并不是说没有人捧场知道不,草啊 70KXBu<6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2:15 >O\\-\\L
你写的也是竞技吧? \\vm\’D\’9
浮生梦断(865404553) 20:22:22 F1%\’ zsv
不必局限于竞技 #UXmTrZ.
比方注水,哈哈 %Yd}},X_E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2:22 k?xtZ,n{s
唏嘘。。。 8q tNK> D
竞技。。呃。。本来就感觉受众少一点。呃。 a`|/*{
林海听涛 20:22:32 W%1fm/ G0
注水,哈哈! Wg}#{[4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2:33 cwpDad[Kx
大势所趋,这能有什么办法?晕 D=dY4WwG
美味草(117405699) 20:22:33 Ke \’bH
林海听涛 20:22:37 +d\’h20
黑色! 20:22:40 MuO>O97
嘿嘿,, SULWPH5Pr
林海听涛 20:22:49 C($`\’~b
注水是好物 ?94da4p
成莫言(331355897) 20:22:52 wkd591d*
嘿嘿,我想问的是林海哥怎么煽情啊? 5<#H=A~(
美味草(117405699) 20:22:50 wh~~g qi9
笑得好渣 ]j{S\’ cz
林海听涛 20:22:54 DF&C7+hO
我一个进球可以写一章~ ec]ksw6T+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2:52 H=yD}!j
草! C ]r$
不要哭 F^ Q
鬼徒(70859363) 20:22:55 +Oyt
其实林大这本,就很水,, q2hZ1o
黑色! 20:23:02 4&$G;?#W2
同问,,怎么煽情 }wv$ #H[
沧海一梦(360665498) 20:23:01 _;@kS<\\N
林大一听到注水 dmF[
鬼徒(70859363) 20:23:02 $[|8bE
说好听点,是风格, n1cAI|ZE
沧海一梦(360665498) 20:23:04 atN`w=6A`
就很荡漾 N[42al
成莫言(331355897) 20:23:05 HV?awc
小草闪边,打到 H$[–_dI{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3:06 {)%B?75~
你就是下一个林海了。。。 IXg${I}_Q
林海听涛 20:23:10 | z(\’yy$
煽情,我觉得全靠铺垫 5Y,e}+I>
鬼徒(70859363) 20:23:10 gVI*`$
不好听点,就是水,, Q5jP`<zWU
林海听涛 20:23:13 Y@r#:BH )
功到自然成 kv\’n W
小楼听雨(25228527) 20:23:17 D!X{9q}S1
一个进球写一章,听着像足球小将 wLgRI$ _Dm
小楼听雨(25228527) 20:23:19 c`t1:%S
呵呵 {`3;Pd`
成莫言(331355897) 20:23:19 #~#_) \\l\’F
呃,那么怎么铺垫呢 r^ \”mPgY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3:18 V*)6!N[5
嗯。。这个很重要 @RnGK 5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3:22 -({\\eL$n
大家安静下 $OUa3!U_!
林海听涛 20:23:25 QOP*vH >J
前期铺垫做足了,最后煽的那一刻也就很自然了 _@@S,(MA
林海听涛 20:23:50 8l}|.Q#–
比如某个进球出现之前,从各个角度描写观众的反应、教练的反应,解说员的反应、队友的反应、对手的反应…… ^< E,aCy
林海听涛 20:24:14 > *_?^F_
把读者的胃口和情绪调动起来,这样当进球出现的时候,读者的情绪随之释放,就被煽动了 )pvZM?
鬼徒(70859363) 20:24:23 j&&^PH9ZY
这个,似乎娱乐的书,和竞技的书的共通点, Y]n^(V
林海听涛 20:24:37 V3`*LU
其实和打斗场面是一样的…… G!Uq#l>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4:47 Dnp^yqz*
不是啊。。。。林大的这个铺垫和别的很类似的啊。。 pH*L8tT
林海听涛 20:24:55 2N]y)S_<V
就像是看电影 TQEZ<B$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24:57 }5]NUxQ_
对!就是这个道理,哈哈。 HK-?<$Yc
林海听涛 20:25:11 gr S,PKH
蒙太奇手法就很适合用来煽情和表现一些紧张刺激的时刻 SMhT>dB
林海听涛 20:25:19 2?\”9NQvz
漫画里也有这种用法 h?R-t*G?
鬼徒(70859363) 20:25:25 Fj5^_2MU:
嗯,偶赶紧学一下, \’WOW m$2
黑色! 20:25:32 eIEcj<f
俺想到了足球小将,, =uvv|@Z
鬼徒(70859363) 20:25:30 \\Js9U|lY
下一章,就用进去, $DQ -.WI
黑色! 20:25:37 (&x[>):6?
鬼徒(70859363) 20:25:38 7 yi>G
希望到时候,订阅大涨,,, T0SD|\’
成莫言(331355897) 20:25:42 /R,/hi Kx\\
ce;9UBkOg2
林海听涛 20:25:51 8+!$k!=X
这也是注水的方法啊…… $b8>SSz
林海听涛 20:25:58 ^6`R:SV4Gx
各个角度都写到了,几千字就出去了…… Jsw<,uT D
鬼徒(70859363) 20:26:05 I,#U _
,, Z c\”]Cv(
鬼徒(70859363) 20:26:28 7.=u:PK7kM
搞个宝贝出来,,让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瓦咔咔,果然是注水神功,, `=\\G>#p<T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6:28 9~4Kbmr>q
嗯? s$]I@;_
林海听涛 20:26:36 1\’g?B`
是的! w S;(u[W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6:42 5]F9o9]T
增加配叫和景物的描写? C f+O7Y`^
黑色! 20:26:51 @!F9}n AP
但是有的时候铺垫写着写着就成罗嗦了,, NeWssSje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6:50 5= F-^
放在别的类型里。 p;B +g X
黑色! 20:26:57 =N3~2=g~A
老奶奶的裹脚布啊,, gNO$WY^
林海听涛 20:27:15 FTB\”C[>
不是景物,是 旁边其他人物的描写,但是这些描写要紧紧扣着主角的动作 0m@S+$v
黑色! 20:27:19 .a^/r\’?
咋个才能让这些铺垫看上去不那么面部可憎呢? uIba{9tM\”P
林海听涛 20:27:26 *}0Q S@FN
所以不能时时刻刻都用这种方法来铺垫 )WzCUYE1/
铸剑师无名(752552127) 20:27:32 w68qyG|wM
嗯 tC&y3!k2jR
林海听涛 20:27:38 } M1<a4~
有些地方哪怕没有这么多铺垫,当你觉得情绪到了,就干脆利落的放出来 ](W #Tj5-
林海听涛 20:28:28 *]EcjK%
比如你写某人挥刀那一下 )dvOg\’it
你可以从很多角度来写这一刀的精妙之处 %?cPqRHJ ~
但是你也可以直接干净利落的写一刀挥下的动作 bhgh ]{
有时候简洁也是一种力量 Psv-y
林海听涛 20:28:54 Z@*Z@]FC
最直接的往往是最有效的 Eod2vr =Q
林海听涛 20:29:24 ,`wxXU7
快节奏的时候就尽量不要那么多不同角度的描写铺垫 >B9rr0d0
勋章(451572748) 20:29:32 LD5\’4,%-
…林海说得那么直白了,黑色还不懂么? 4C2 D wj
林海听涛 20:30:23 Ylf6-FbF
比如,适当的时候: %:/;R_
砰砰砰砰! &fTCY-W[
表示一秒钟快速击出四拳,很有气势 kxO$Uk&TX
可如果你写第一拳怎么打第二拳怎么打第三拳又怎么打…… *R:nB)(6<
林海听涛 20:30:27 m1cyCD
反而没了那种感觉 D +oo5
林海听涛 20:30:34 6$z UFIk
文字需要有画面感,有节奏感 XYn$yR\\dj
林海听涛 20:30:46 /2z 2a-!r
和音乐电影是想通的 }Jc^p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30:49 ?,!qh
竞技类的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i44`$ps
呃,印象中感觉就小时候看足球动画片很激动的样子。。感觉应该是比赛过程和结果吸引人吧? ;Rt,\”W)
那再有,是不是主角或者是配角取得胜利的过程才吸引人? m:H )b{
就像灌蓝高手的动画片里边,最后一场大比赛,全部是带伤上场拼的你死我活才赢的?这样。。。 >!wwXhH(
林海听涛 20:31:43 8?(4E \’vf
这个问题太复杂了…… Rw7Q[I5z%
我个人觉得获得胜利的时候是最吸引人的。 4f1*?HX&
但是并不是每次都要搞的遍体鳞伤才能体现胜利的价值 RS93_F8
林海听涛 20:31:47 vbWX`skU
因为现在的读者越来越挑剔了 =EG[_i{r
林海听涛 20:32:10 8<o(z\'&y
而且竞技小说获得胜利的方式就是那几种,很容易叫人猜透结果,所以要从过程上下功夫了 R{WG>c
黑色! 20:32:37 B.{yf4a#L
打球不在于打球的本身,,在于耍酷的那一瞬间。 4RK^efnp
周董名言。 ;TR.UUT
林海听涛 20:32:39 ^ o{O5&i]
所以竞技的比赛部分很难写很难写…… V^Nc0r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32:54 l^SKd
汗。。对这方面确实了解不多。 _LS=O@s^
林海听涛 20:32:55 a]Lr<i8#%
我现在尽量少写比赛,除了重要比赛重点写,很多比赛都一笔带过了 2#rF/!`^
林海听涛 20:34:30 avT>0b:
嗯…… Z)ObFJMG5
林海听涛 20:34:35 S |B7HS5
竞技不适合写长 0>AA-~=-
菜鸟如林(349493361) 20:34:38 ^y?? pp<1J
不过林大感觉竞技有没有和其他题材相通的地方 uh GL1{
林海听涛 20:34:41 g.veHh|;_
一般一百多万字就搞定最好了 {? 6]_J
林海听涛 20:35:07 :_vf1>[
本质其实都是一样的——升级打怪…… [WB8X,
林海听涛 20:35:44 2AdV=n6Z
一个少年一步步升级,从默默无闻到名动天下。战胜敌人,就是打赢比赛,获得经验值就是获得名声 Iz ,C!c
林海听涛 20:35:53 yDHH05Yl
最终bOSS就是最终冠军,比如世界杯什么的…… [rf.P\’p%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6:08 HtXzMSGo7
林海有个问题我一直无法解决,能回答一下吗,竞技小说,一直写竞技的情节,太多了,读者也会反感,自己也有点无法写下去,江郎才尽的感觉,有什么办法转换这种状态,写其他感情方面的吗 :V >Z|?[*H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36:19 f>Ij:b`Z2
。。。。有道理。哈哈。 oo /#]a
别的也都是再加一些泡妞之类的了。 ;]\’mx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6:56 G\”C\’/
一般竞技小说,竞技情节和其他方面的比例是多少 .)Du ;
菜鸟如林(349493361) 20:36:58 6)Kg!.n%f
泡妞。。 38rC; 6
林海听涛 20:37:03 &,bJ]J)8O
当然,竞技部分和场下部分都很重要,不能一直写比赛,也不能一直写生活,两者交叉着来,让读者看一场花大力气写的比赛之后,要让他们放松一下心情,看一段生活戏 [X;yJ$
林海听涛 20:37:14 X62GEqff
我觉得应该是5:5 mhVSZhx|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7:22 kJ{X5&,_
这个貌似不错 <&Y7Q[
林海听涛 20:37:27 Lxs
但是感情戏要尽量围绕着竞技这个主题来 Fq9AO~z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7:31 h>q& X4-
哦 XZ}]H_, n
林海听涛 20:37:38 YG$Y4h\” @\”
竞技的读者很反感主角去做和经济无关的事情太久了 #T&\’\’a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7:45 0]fzjiaGt
明白了 R>yoMk/u
林海听涛 20:37:49 T5Yu+>3
主角可以拍电影、出唱片,但是不能在这上面花太多笔墨 4uwI=UUB
林海听涛 20:37:59 EH=[!iW;
他可以去泡妞,但最好都和他的职业有些关系 H)ud?vB6
黑色! 20:38:21 Mnc9l ^
球员泡教练,,明星泡模特 ^cn%]X#.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8:32 =# <!s!
黑色的话 我喜欢 \”>@]{e*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8:46 [RoOc)u
不过 我问的是竞技的 AAb3Jf`UW
林海听涛 20:38:48 ]QlgVw,
嗯 B<%cqz@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0:38:50 UP\’~D]J
有过女教练吗? [3\”k :
勋章(451572748) 20:38:56 >k }ea5+
不可以是教练泡球员,模特泡明星么? 9J+ p.N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9:07 ]?rVram;z
我不清楚有没有女的 r$T\\@oTL
林海听涛 20:39:11 \’\”qTmo!
感情是很重要的部分,主角和一个女人,或者和多个女人的感情,可以给故事增色不少 Vsw] v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9:11 e ?sMOBPlv
应该没有吧 \\MI2^J N
林海听涛 20:39:17 69N/_V
现实吗? h}0}g]IUx
林海听涛 20:39:19 2@~.FBby7@
肯定有 u a%@Ay1|
黑色! 20:39:38 [ ICFPY6
篮球教练有过,,足球,,业余队有 JJe8x4
黑色! 20:39:42 >-oB%T
职业的不晓得哇,,, 8L1 vt Yz
林海听涛 20:39:42 X(_xOU)V
小说里女教练都是以配角身份出线的……比如青青牧草的小说几乎都有一个女教练…… !B|Aq- n,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39:47 w2X0.2)P2
那你的写书能不能加进去这么一段情节 R5Pk>-KF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0:03 RW-) ({
让主角有个教练的女朋友 YN]xI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0:15 c!0u,6
但是我觉得教练是不是给读者 的感觉 _ ck)yY?7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0:18 `^v=*&
太严格了 *jR4OY|DXH
林海听涛 20:40:22 I|n? 32F
女教练我从没考虑过…… \\qf0=CPw8
林海听涛 20:40:51 z( \\4{Y
其实是什么身份不重要 jlxY|;gZ-0
南岭(236950126) 20:40:56 b1TIVK3m
林海你也有过亲身经历,真实跟写不同,你是如何写的? |l CS^bA3
林海听涛 20:41:02 &x9>8~
关键看你能不能吧这个女角色写的讨读者喜欢 DHq#beN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0:41:12 s5/u>d
看中国足球的只有轻生经历…… ~] &yHzp2
林海听涛 20:41:19 0Ra%>e(I^
在真实的环境下最大化的YY…… !F:ANoaS
南岭(236950126) 20:41:26 /S{U|GBB%r
最大化? dAWB.#
林海听涛 20:41:38 ;FGS(.mjlC
有些事情放到现实里不让做的,那就在小说里做 de/oK c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1:50 f\\;w(_
可能是一个人的出发点和观感不同吧,我总觉得写泡妞这一个情节,竞技类的,女的有身份 ,可以让读者有点成就感 nR]*RIp5
林海听涛 20:41:54 F;bkV}^
比如我让唐恩骂足协,读者看了很爽,这在现实里是不可能发生的 $Ge0<6/
黑色! 20:42:14 J!Q #xs
林大写冠军教父的时候,,,,前面我一直觉得唐恩可能有两个女人,, XJ!?>)N .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2:24 ]]o?!NX
更能激起读者呵护的欲望 o|$r;<o3R
林海听涛 20:42:32 &S=Qu?H
索菲娅我本来打算第一卷就写死她的,没想到读者喜欢…… gR+P !Eow
林海听涛 20:42:37 [_eT{v2B4
只能拖到最后一卷才杀了 {,!!jeOO
黄梦笔(724233849) 20:42:52 ]=o1to-
杀了?干嘛不收了? 6FYL},.R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2:58 =xQPg0g
读者喜欢只能说明你写活了她 O{7rIy
林海听涛 20:43:03 6j8\\3H~
我不喜欢都市种马 Sp6==(:.
林海听涛 20:43:12 u/<ZGW(&s(
或者这么说,看种马我可以,但是自己写就很抵触…… =0L%<@yA
茶几上的伪圣徒(251196305) 20:43:13 ]- 6q`\’?[
好多书女的都成了花瓶读者看过都忘记了 k\’)H5h+Q=
林海听涛 20:43:30 L8q#_k
一个女的我都摆不平,再来几个我都头疼死了 p$G3<Z&7
南岭(236950126) 20:43:32 )Tieef*Q~
个人问题 VDro(?p8Z
林海听涛 20:43:37 /0cm7[a?
这也是我不够YY的地方啊…… ^rs{1S
南岭(236950126) 20:43:53 e_-7,5Co
现在流行专一吧 MQDLC7Y.p5
林海听涛 20:44:08 $}IG+ ,L
不过竞技小说可以搞一夜情暧昧戏 ^62z\\Y
我煮白菜(594953989) 20:44:09 l-cBN^^
种马太多了.. [m4M#Lg\\0
林海听涛 20:44:17 @{U UB=}9
主角如果设定成过一个浪子的话,就可以不停地搞女人~ ~9OZRt[&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0:44:43 bHcBjk.\\
林海有没有考虑写一个每天晚上都一夜情的主角? iITMBS`}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0:44:49 dGj0;3FI%
把一夜情当成工作…… V;g) P
林海听涛 20:44:52 =>lX brJ
如果我还写竞技,就写一个桀骜不驯的天才型球员 |\’&$VzA
林海听涛 20:44:54 3Z`\”k2k
浪子 #?+[|RS|
林海听涛 20:45:33 K2e68GU
嗯……我写小说习惯先想好人物再像故事 ~ES%=if~Y
林海听涛 20:45:45 E24SD\’|)
其实有个性的人物比较好写 b%*`}B
林海听涛 20:45:48 \'<vb_8.
就像托尼·唐恩那样 .I EHjy\\+
林海听涛 20:45:55 rW|%eT*/\’A
而楚中天和张俊都很难写 ?{}P#sn
林海听涛 20:46:11 {}8C/4iP
人物性格决定故事情节 94et ]u%7
林海听涛 20:46:42 – f ^ ! R
这本新书我之前写的很痛苦,就是因为楚中天的性格始终没确定 w&T\\8k=
林海听涛 20:46:53 0>Td4qr+u
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主角,怎么写他身边的人,怎么写他的故事 {$Uj&/IC
南岭(236950126) 20:47:10 \’K02T:\\iZ
性格推动情节,正在学习中 ^|zag
林海听涛 20:47:29 XkkzY5rxOc
一旦主角性格确定了,就很顺利了,一切都顺理成章的——遇到一件事情,他的性格会让他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这种反应会对周围的人产生什么影响,又对故事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iLJ@oM;2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48:06 ^n<YO=|u
那主角的性格会不会受到作者本人性格的影响呢? U}DE9e{/!
呃。感觉很怪的一个问题一样。。 ab2Cn|F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48:31 =H8FV09x}
一般来说,主角身上有绝大部分是作者性格的影子吧? #]5KWXC\’~
林海听涛 20:48:35 C>x)jDb?
如果主角性格果敢刚毅,遇到了突发情况他就能做出符合他性格的选择,剧情则在这里分岔,按照他的性格发展下去。 2L;=wP2?{
而如果他的性格是懦弱的,那么剧情就会发展到另外一个方向 Lfcy#3!
林海听涛 20:48:45 ^X+qut+~
是的,作者多少会带入一些的 *P9\”1K +
林海听涛 20:49:03 |a\”]@W$>
不过高明的作者要尽量把自己从笔下的人物摘出来 ]UEA\”^
欧小花(1138641593) 20:49:05 -`{W~yz
貌似我主角的性格相当有个性 %AtT(G(n
有点像托尼唐恩 s@iY\’11
南岭(236950126) 20:49:39 Z2yO /$<
那不完全是吧,如果有心设定主角,就算怎样也会带入个人情绪,无可避免,而写久了就很难控制作者带入主角 D@9 +yu=S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50:09 1goRO
那就好比一个性格比较弱一点的作者,来写一个性格比较霸道一样的主角出来。 z9OpMA
这样完全是吃力不讨好吧?因为作者本人的性格已经决定了绝大部分主角的性格。以着作者的性格去刻画一个和他相反性格的人物,根本是很吃力的。 &n_f.oUc
林海听涛 20:50:12 4G\’ E< ab
有些时候还是要努力控制一下。比如如果主角设定的和自己性格不太一样,有些事情他就不能按照作者 的意愿来进行 %X.g+uu
林海听涛 20:50:18 k7rg:P
是的~ G1e_pszD{o
林海听涛 20:50:29 \’dh{q`#0
如果作者软弱,而要写霸道的主角就不成 et~D9=\’E
林海听涛 20:50:41 ;SjNZi)4d
我就觉得罗霸道大大写一个多愁善感的主角一定很另类……哈哈! /;Hqv`X7
极品小白(625367773) 20:50:50 w.aEc}@(^
那我们在写一本书最开始的时候,设定主角的性格。。。。 o!~XYEXvUa
哈哈哈哈。。。。 t bR
南岭(236950126) 20:50:54 aACPyfGQ
这个,不做评论! YJHb\\Cf.
林海听涛 20:50:58 5NN;Fw+
最简单的塑造主角的办法就是照着作者自己来 1;c>#20
林海听涛 20:51:50 R!\”|~OO
写人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作者自己做参照物 p&Qm[!
林海听涛 20:52:06 HH7WMYoKY
直接代入整个人,或者选取自己的性格一面来单独成为一个人物 X>uLGr>
林海听涛 20:52:35 d7r!<u&/
这样写的时候会很有有代入感 yv]|Ce@8A
林海听涛 20:52:57 ?.F^Oi6 u
不过也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你要塑造的人物,而不是把人物想想承你 n!~ $Z/
林海听涛 20:53:17 4XVwi<)
我写托尼·唐恩的时候,就总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粗野满嘴脏话大大咧咧不讨人喜欢,尖酸刻薄的中年老男人 |y0k}ed
林海听涛 20:53:32 ak_y:O|
日常说话也很尖酸刻薄 ge?or]T1S
林海听涛 20:53:40 =8`KGeP$
在LK经常因为骂人被封 |XG&[TI- \”
南岭(236950126) 20:53:43 pL[3,.@WA
我想学习一下刻画主角的性格方面,林大能说说吗? *My9r.F5o
欧小花(1138641593) 20:54:09 yFmy
就像演戏一样,入戏就行 J!~kqNI
林海听涛 20:54:18 2(~Zl\\
首先确定你想写个什么性格的主角 wy:Gy9\\
林海听涛 20:54:31 H?Sv6W.~
是桀骜不驯的,还是温文尔雅的,是低调的,还是张狂的 O:rf DO
南岭(236950126) 20:54:32 L;M@]
有时觉得自己刻画不完全,或者,总有些缺陷 )i:*r8*~
红色十月3 20:54:52 | Z7 j s\”
林大,配角刻画的把主角的性格给掩盖了怎么办? B-KMlHe
林海听涛 20:54:56 JCBX?rM/
确定了之后就从这些性格的特点着手,给他设计很多象征意义非常浓的细节,比如动作、语气、口头禅、服饰、作风 zvq}7,
林海听涛 20:55:19 uZ3do|um
然后在每次角色出场的时候都把他的这些特点回想一遍 #7\’k\'(
林海听涛 20:55:41 /E\\04Bs
配角和主角的性格啊。那就是你的主角性格太弱了…… 2-Q5l*
南岭(236950126) 20:55:43 Hu6Qr
有时会乱,主角的性格会乱,写的时候! i g7|kl
林海听涛 20:55:48 gSwHPm%zn
或者配角性格太出彩了 .nVY\” C&
南岭(236950126) 20:55:57 4t%Lo2v!X%
没设定好啊…… DQ/rx`BG
林海听涛 20:56:13 8Ara^Xh}q
要看具体是那种情况,如果主角性格弱,就加强主角性格。 K$}K2w
南岭(236950126) 20:56:13 +\’93%/:
今晚好好的设定,来点偏激狂好点 ZWS:-]P.
红色十月3 20:56:24 *6AqRE
。。。这个配角都是认识很多年的朋友,不自觉的把他们写的太活 ~J~R.r/
红色十月3 20:56:37 G;wh).jG5
反而把主角的性格给压住了 @@\\px66
林海听涛 20:56:38 <<gW`KF
反正设定人物角色就抓住那个人物性格的几个关键点就是了 \”O$WfpKX
南岭(236950126) 20:56:44 3w p@OF_
还真厉害,不自觉呢 Z{l`X#\’:
夏天以后(953235871) 20:57:06 4:O.x#p
刻画人物性格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 CJ_&HR
至爱(492476166) 20:57:08 <1lB[:@%U
不知不觉就开始讲课了啊。。。 >f^kp8`3{Y
林海听涛 20:57:16 .L1[Rv3
张狂的人有哪些特点,归纳一下,列出来提醒自己要朝着这些特点写。比如他会咄咄逼人,会很主动,会很高调 bcu Uej:
林海听涛 20:57:37 C{t}q*fG 5
你把他的咄咄逼、遇事主动和高调写出来,一个张狂的角色就慢慢成形了 Z vC?F=tH
南岭(236950126) 20:58:01 iKaS7lWH
遇事的态度来表明 D8E^[w!
红色十月3 20:58:14 * &#M`,#
恩,我就是喜欢唐恩的性格 9)=bBQyr:
红色十月3 20:58:25 dikX_ Q>D
基本上就是魔力鸟的翻版把 XJl 3\\*
林海听涛 20:58:27 7iv g3*
贪财的人贪婪,不顾一切,你只需要写他在大难临头的时候还不忘记抓几枚金币跑路,就能够体现他的特点了 Ji=`XsV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8:33 ${ DSH
那么。。张狂的人在行事的时候会不会考虑后果? #^|2PFh5
林海听涛 20:58:54 |7Z}#eP//
这就牵涉到另外一种性格了,显性性格和隐性性格 !,b&e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16 C~.\\2D`zy
显性性格和隐性性格?何解? ih75 C\”
新人王钰(188800074) 20:59:17 V}2[chbl
我还以为你在吐槽张狂呢…… i~<.@&vt
至爱(492476166) 20:59:20 x2b t^!t.
林海巨这句话说的太对了。。 \\7$\”i5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22 qn{9vr
肥人王你好 Dcs O~mg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29 Edcv>}PfE
肥人王你来晚了 T(cpU,Q
林海听涛 20:59:32 O\\]{6+$fm!
比如张狂的人他的显性性格是张狂,可如果他是主角,你就不能只写他的显性性格。除非他是一个配角。 wF6a*b@v
作为主角,你就要给他设置一些隐性性格 ,ag* /
红色十月3 20:59:46 {VM^K1
我就是故事觉得好写,人物刻画很遭罪 mB bGj3u;
林海听涛 20:59:55 ,]9p&xu
如果他是主角,一个张狂却不计后果的人是不讨读者喜欢的 7g oRj
红色十月3 20:59:58 ].QzOV\’
写着写这主角性格就乱了 y<v-,b*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0:00 JV !F<
详细讲解下这个隐性格吧~~ G-vkkNj%e
新人王钰(188800074) 21:00:08 (Nf!E[ }Z
比如庸医你好色这就是显性性格 你的隐性性格就是卖菊花的 %(\\et%[]
林海听涛 21:00:11 sVnpO$
你要让他在张狂的背后还有柔情的一面和细腻的一面 l u{6
林海听涛 21:00:48 :V)=/mR
简单来说,我觉得大多数作者都知道这么一句话: (J(SwL|
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对待同志要像春风般温暖 2j{T8F\\]
其实就是这样的 LzEH&y_O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1:01 >pq=5Ha&
哦哦。。懂了 .=Uu{F
林海听涛 21:01:03 >ca`0gu
对敌人张狂,低自己人粗中有细 _.W;hf`
林海听涛 21:01:08 %;GRR (K
对自己人 +ul.P)1J6
琉特琴(12915171) 21:01:09 `yRt?UQRS
就好像很多冷面的男人,其实对待自己的亲人都很温柔一样? |Ur$H!oe?\’
日期:2010-1-11 s|:j~>53
林海听涛 20:56:13 eQ =6< ^KZ
要看具体是那种情况,如果主角性格弱,就加强主角性格。 AC?a:{ ./
南岭(236950126) 20:56:13 2>^jMln
今晚好好的设定,来点偏激狂好点 oPF n`8dQ
红色十月3 20:56:24 `cRRdD:dA
。。。这个配角都是认识很多年的朋友,不自觉的把他们写的太活 R:44Gv7
红色十月3 20:56:37 *E/CNMn=E
反而把主角的性格给压住了 Z/e[$xT <
林海听涛 20:56:38 R]S!PSoL
反正设定人物角色就抓住那个人物性格的几个关键点就是了 S^5Qhv
南岭(236950126) 20:56:44 vH\”^a/95|
还真厉害,不自觉呢 j>hBNz
夏天以后(953235871) 20:57:06 FeZGPxc~
刻画人物性格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q\\Rvt$d
至爱(492476166) 20:57:08 z) \”(&__
不知不觉就开始讲课了啊。。。 c 1{nOx
林海听涛 20:57:16 i%r+/D)KvG
张狂的人有哪些特点,归纳一下,列出来提醒自己要朝着这些特点写。比如他会咄咄逼人,会很主动,会很高调 t8~isuiK
林海听涛 20:57:37 6lQP+! EF
你把他的咄咄逼、遇事主动和高调写出来,一个张狂的角色就慢慢成形了 ooN?x31
琉特琴(12915171) 20:57:41 mk3,ke8
南岭(236950126) 20:58:01 :-T[)Q+-3
遇事的态度来表明 ^ `[T0X
红色十月3 20:58:14 U ~8, N[
恩,我就是喜欢唐恩的性格 TA\”gU8YQ
红色十月3 20:58:25 wQOIUvd
基本上就是魔力鸟的翻版把 \\8Yv}wQ
林海听涛 20:58:27 9f3rMPVh(
贪财的人贪婪,不顾一切,你只需要写他在大难临头的时候还不忘记抓几枚金币跑路,就能够体现他的特点了 !<5Wi)*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8:33 TmLfH d
那么。。张狂的人在行事的时候会不会考虑后果? %Lfy!]Ru
红色十月3 20:58:43 VVi3g
不一定把 >q1rdq
黄金战士(261516901) 20:58:47 \”lBYn2W
其实吧,开始我冲着足球去看的,后来就看唐恩能不能和那个女模特在一起 &v/R-pz
南岭(236950126) 20:58:52 E*#5OT
如果是主角最好就会 -) !;45
林海听涛 20:58:54 eY\’RDQa
这就牵涉到另外一种性格了,显性性格和隐性性格 #UqE %g`J
新人王钰(188800074) 20:59:04 &MJ`rj[%
林海又讲课? #} `pj}tQ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16 |DXi~
显性性格和隐性性格?何解? ~Z$Ro/;l
新人王钰(188800074) 20:59:17 *XluVochrb
我还以为你在吐槽张狂呢…… A=BT2j\’l)
至爱(492476166) 20:59:20 d5lD!
林海巨这句话说的太对了。。 x UTlM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22 l#3jJn
肥人王你好 ME\’LZ\”VT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0:59:29 k, jcLX.
肥人王你来晚了 c^}DBvG,
林海听涛 20:59:32 ryt`yO
比如张狂的人他的显性性格是张狂,可如果他是主角,你就不能只写他的显性性格。除非他是一个配角。 $NwPGy?%
作为主角,你就要给他设置一些隐性性格 )W!\\D/C+
红色十月3 20:59:46 U/>l>J5
我就是故事觉得好写,人物刻画很遭罪 fWl #CI\\]
林海听涛 20:59:55 MZdj!(hO
如果他是主角,一个张狂却不计后果的人是不讨读者喜欢的 } v3w-
红色十月3 20:59:58 2:&QBwr+;
写着写这主角性格就乱了 c=4z+_K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0:00 Vu Ey`c
详细讲解下这个隐性格吧~~ FdS\’0#$
新人王钰(188800074) 21:00:08 5ih5=qX
比如庸医你好色这就是显性性格 你的隐性性格就是卖菊花的 B1z7r0Rm,
林海听涛 21:00:11 F[~~fm_
你要让他在张狂的背后还有柔情的一面和细腻的一面 /=:F w}vt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0:20 e@g=wN\”@
哥从不好色 >,c\’Z<TM
红色十月3 21:00:19 -hZw.eChQa
哈哈 Y|-:z@n6C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0:25 Fuo.8
哥是纯洁的 Xb1is\\JB
琉特琴(12915171) 21:00:26 OTmr-l6
南岭(236950126) 21:00:33 qex::Qf
菊花不纯洁…… c\”NGE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0:36 \\1#~]1~ s
哥曾经是处男 j.KV :zJU
红色十月3 21:00:36 BJnysQ
对,庸医的好色对象又不是母的 9&1$\\ZH
至爱(492476166) 21:00:46 bJFqyK:6
哥现在还是处男。 *)Pb-c
林海听涛 21:00:48 K9S(Xip
简单来说,我觉得大多数作者都知道这么一句话: NP$ D9#
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对待同志要像春风般温暖 G:Nwi=vN
其实就是这样的 ]v0=jm5A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1:01 k(_^Lq f-
哦哦。。懂了 B\’D~Q
林海听涛 21:01:03 +3?.Vb%jY
对敌人张狂,低自己人粗中有细 z O6Sl[)
林海听涛 21:01:08 _>G=xKA#e
对自己人 +e&Q<q!,q
琉特琴(12915171) 21:01:09 aTE;Gy,W
就好像很多冷面的男人,其实对待自己的亲人都很温柔一样? ] {=qdgJ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1:01:16 ^P owL:
对待百合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对待同志要像春风般温暖 _sF Ad`
林海听涛 21:01:25 H@`lM~T[
大多数时候他张狂,一些需要细腻的时候细腻,或者用张狂的方式来表现他的细腻 ]u\”x=S93
林海听涛 21:01:27 g3\\1 3<
举个例子 )h/Qxf
红色十月3 21:01:34 S|T*-?|
就是感觉,把人物刻画的要么容易过火而做做,要么很不够 >!#or- C
无锋(549724904) 21:01:58 6KKQ)DNu_
怎么用张狂的方式来表现他的细腻? \”qw.{{:tf
林海听涛 21:02:13 `B7?F$J
比如关心人嘛 i{k v$ir!
林海听涛 21:02:21 %DhLU~VX
某个人物是硬汉,战友受伤了 l\”9$lF}
红色十月3 21:02:47 -FQS5Zb.!
就是。。看狗血电视剧好了 MMf_
红色十月3 21:02:57 9D51@b6k
比如看亮剑 =p#:v
林海听涛 21:03:01 Ve t<,;Te
硬汉给战友清洗伤口的时候笨手笨脚,弄痛了战友。 DO ,7vMO
林海听涛 21:03:27 (0zYS_m A
这就是用粗狂的方法来表现细腻的一面 fnudy% oo
愤怒的香蕉(260546065) 21:03:35 tMr$N[@r
林大,这个太让人起鸡皮疙瘩了…… ?,FL\”ye
半花容(715162) 21:03:49 wW0m}L
可以有女战友呀 nLBi} T
林海听涛 21:03:50 PpR eqmo
想像一下一个肌肉狂魔接着篝火给自己的队友缝补破掉的斗篷 Hu$JCB-%
南岭(236950126) 21:03:54 @gihIysf
女的 yb\’v*B ]
南岭(236950126) 21:03:59 p&3~n: Fo
下次举例说女的 A9M/n^61
林海听涛 21:04:03 jN2Xoh9
嗯,可以替换成女的 q4ej7T8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04:48 ;Yn_*M/*
对了,忽然想起了一个很久以前向别人请教的问题来着了。 jQ5FvuNOy
我们在写的过程中,是应该把自己全部投入进去写呢?还是应该抽出身来,冷眼旁观的去写? mJS-x-@
我感觉如果把自己全部投进去写的话,。。。嗯。怎么说呢。 $EPDa?$*
会写的更加真实一些?或者更丰富一些? rvBKJ!b0
但是如果在写的过程中,跳出来写的话。。。虽然会理性了许多,也会好一些。但会不会也少了点东西? zl[\”}I(*n
我以前向人讨教的时候,别人对我说应该跳出来写。。呃。我一直感觉应该把自己投入进去写好一些。 BaE}|4
林海听涛 21:05:06 @RLlkWGc
一开始,还是把自己投入进去写吧 Vvk \\ $\’
林海听涛 21:05:22 bv\’Z~@<c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火凤燎原》 mNr<=Z%b
至爱(492476166) 21:05:36 8Nxyc>8K~
我永远进入不了八奇的思考领域。。 dV+GWJNNE
林海听涛 21:05:39 (JeRJ4
里面的张飞就是粗中细,细中粗的典型代表啊…… K@;ls
林海听涛 21:06:05 <zF/at
将自己伪装成大大咧咧的莽汉,却费尽心思要让大哥登上历史舞台 q|.K& @_\’K
至爱(492476166) 21:06:49 gBXJ/BW$y
火凤的风格。。。纯粗的人是不存在的。。 w}Xy;0c
林海听涛 21:07:03 ~aRcA|`
反正刻画人物最简单的仿佛就是给他一个主性格,另外在设置一个与之相反的辅性格, 这个人物基本就成型了 s&Qil07 Vl
至爱(492476166) 21:07:07 iVb#X#
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在下很大一盘棋的故事。。 p?eQN Y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7:21 C**kJ
嗯~ Ov8{ny
林海听涛 21:07:21 aFwfF^\\(|,
接着就是在情节中不断描写勾勒的事情了 Q-Rt
林海听涛 21:07:35 [bJAh ` I
大大咧咧之人必有心思细腻之处 p&,2@(Q
林海听涛 21:07:45 z}*74lhF
懦弱之人必有刚强的一面 v0S7 ]?_
林海听涛 21:07:59 sBD\\;\\I
外边看起来威风凛凛的英雄,一定会有柔弱的内心角落 \’ 8bT9
红色十月3 21:08:13 D1<$]r,
对比反差产生效果 j 1#T]CDs
林海听涛 21:08:14 L[9]Ez$2+
小人物也会有大英雄的气概 JIyIQg\’5i
林海听涛 21:08:27 \\m;\”KyP+
哪怕只是一个配角,这么简单的描写都足够让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p&ml$N9fd
林海听涛 21:08:44 rnC u=n
当初我写教父的时候 b?FTwjV+#
红色十月3 21:08:56 {,rVA(I@
可是林大,新书明显的主角性格还没写出来啊 fr<, LC.
林海听涛 21:09:02 $di8#O*
那个被唐恩穿的倒霉孩子唐就是用这种方法,哪怕他一次面都还没露,读者已经记住了他 O<v9i4*
林海听涛 21:09:41 3xnu SOdh
我先是把他写成一个死板的工作狂,没有感情生活 4?{e?5)
但是在最后用一张小纸条上的“一定要赢!!!” ,:QDl
三个感叹号颠覆了这个人物之前的形象,读者一下子就记住了 N2^B
红色十月3 21:09:53 i%)Nn^a;T
难道说主角的性格是慢慢出现在塑造完成? [1*3 kt*h
燃烧吧!庸医(4843690) 21:09:57 )gR !G]Y
嗯。。没错。。这个的确是。 X6dv+&=?
林海听涛 21:10:36 7}<05 7Xn\'
我这本书的主角,性格一开始就没设定好。只能在后面慢慢纠正了…… @n##.th
因为唐恩写的太投入了,新书隔了一个月就开,我的思维还没办法抽出来,不想重复唐恩,又找不到更好的性格代入,于是很痛苦…… \’M#\’BQQ5
红色十月3 21:11:21 IL]VY1\’#
唐恩这样的人物性格太强了 ,??%[\”R
林海听涛 21:11:26 l;dZJ_Ut$
我喜欢写人物,因为可以满足自己的表演欲望, 每次写一个人,就好像在演电影一样~ WwF4`kxT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11:40 BEzF\'<Z
呃。请教个很初级的问题啊,林大。 ?>W4*8 (
还是关于刻画性格的问题。 # N.(ZP
最开始写的时候写出来的主角完全给人的感觉是没性格。。汗一个。。 3S\’juHT e
是自己想把主角设定的太完美的缘故?还是别的一些问题没有注意到呢? *SX\’Or,
林海听涛 21:11:45 ^c{,QS{
陪着他度过了一段和我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I~$LIdzw
林海听涛 21:12:08 U8z$=W o
我没看过你的书,也许是太完美了的原因 |6pNe T[
红色十月3 21:12:11 7lvUIc?krW
那个时候林大是不是就好似唐恩那样? /IS j0\”/$
林海听涛 21:12:12 38%xB<Y
太完美也就是太平庸 < ealt
林海听涛 21:12:19 j3bTa|UdT
各方面都很好,也就是哪方面都没特点 _|S>, D\’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12:26 [y73 xF
哦。。。这样。。稍微明白一些了。嗯。。。 Ne<\"o]_M
林海听涛 21:12:35 kN4nRW9z
角色不要太完美 7R mL#f`
红色十月3 21:12:37 D@yg)$;z
恩,起码要有明显的缺陷和优点把 HV`{YuP
新人王钰(188800074) 21:12:41 4\’W|\’4\’b
其实我是个很适合做主角原型的男人 n<p`OKIV3
林海听涛 21:12:48 .#uRJo%8
你瞧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很完美吧?可是一样有缺点 oAX-Sg-/$
南岭(236950126) 21:12:55 /LM*nN$%
我想了解,刻画一个人性格的变化,很大的变化是否需要多点笔墨章节铺垫? ~pn9x;N%H
至爱(492476166) 21:13:00 :z%vNKy1
喜欢用羽毛扇子? S<f&?\\wK=v
林海听涛 21:13:04 z= -u89]
比如事必躬亲,对手下不够信任,过于忠心最后成了愚忠,等等 t@1e9uR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13:39 x\\XgQQ]-
事必躬亲!诸葛亮的最大缺点就是这个。。要不然也不会死这么早了。。 X-! yi
红色十月3 21:13:46 @5H1Ni5/o@
问题是刻画配角太成功,然后主角反而不显眼在我的几本书都出现了 br}.s@~
林海听涛 21:13:50 BbZ-dXC<
嗯…… !Y-MUZ$f
如果是关系到性格颠覆性的变化,最好花多一点时间来描写。不过其实我不建议做这种扭转的…… ^ 3LM%B
红色十月3 21:13:56 Tk9*@kqv
现在新书又出现了。郁闷啊 k0?4vA
林海听涛 21:14:15 S(5.y%\”<
最好一开始就把任务主要性格设定好 FpE83}@\”.w
林海听涛 21:14:28 a J[VX)\”J
如果要变的话最好一开始就变,这样读者还没有完全代入进去 :Tw3Oo_~S
红色十月3 21:14:31 N{`-&8q;K
设定好了,但是一些配角就抢戏 !h7`W*::
红色十月3 21:14:46 ;C-5R U V
配角抢戏太厉害。。 jHBn^Nly
南岭(236950126) 21:15:02 -B$oq8)n*
如果这样变化。会有什么效果?好的,坏的? OekcU% C
林海听涛 21:15:10 +Bv{A3E9
比如一个纯朴少年出山,想让他变得杀伐果断,就一开始变,别写了几十万了再在经历了社会的严苛,人情的冷暖之后再变,那就扑了…… /^qCJp`
红色十月3 21:15:51 pq*b\”Jku1
最出名的就是王牌进化这本书,主角的一个仆人刻画的栩栩如生,好的太好了,然后主角反而记不住太多的性格了 jDcE_55o
林海听涛 21:18:32 b]~X U
最具有代表性的性格特点,设置一些针对性的细节 5?k_Q\”~
林海听涛 21:19:06 HGB96,o f9
比如之前说的,你设置主角贪财 iBxCk^
至爱(492476166) 21:19:11 OCo=h|qBp
我还以为见到随波逐流了……我汗。。 XcaY\’k#
林海听涛 21:19:26 R+gh 2 6e
可以写他被人追杀的时候,都不忘顺手牵羊带点金币走 P$.Azrl
红色十月3 21:19:40 )qD%5} t
我知道一个设计贪财的人物的描写,我认为数一数二的厉害 XYWGX;.=
林海听涛 21:19:44 *FR Eh@R
这个细节就马上让读者觉得这是一个爱财如命的人 \\ Yz>=rY
红色十月3 21:20:03 DkA cT[
到那里都要收集别人不要的东西 -a]oN:ERb
红色十月3 21:20:21 ,y,NVF
背着一个那种装化肥的口袋 KI-E=<zt
红色十月3 21:20:36 @8|- C
头上喷的摩丝都是过期的 U{h5uezD
随梦逐流(21993663) 21:20:45 g$?B!!qT
嗯,很受启发啊,我的主角好象都没设计过性格 所以很扑 wX#=l?,K
林海听涛 21:21:12 /%$\’N$@f
如果写的故事一般,那就努力塑造出一个让读者喜欢的主角吧~~~ vC$[Zm
林海听涛 21:21:30 j3P)cz-0/L
如果故事很出彩的,一个让读者喜欢的有性格的主角也能锦上添花嘛~ \”Hg.pDNZ
南岭(236950126) 21:21:40 Bb]pUb
嗯,记住了! d vkA-9
红色十月3 21:21:56 WHvN6
我个人最喜欢的两个人物性格,一个就是林大的唐恩一个就是卷土的王牌进化中的猥琐付 %K;,qS\’N_
随梦逐流(21993663) 21:22:01 j?+FS`a!
什么样的性格比较讨人喜欢?好象很多人喜欢用杀伐果敢词 y{s?]hLk
林海听涛 21:22:12 TPq5\”mco
嗯,狂妄和猥琐最好写…… t=~al8
欧小花(1138641593) 21:22:24 V(=~p[
张大仙,新书是啥名字啊? CP|N2rb
林海听涛 21:22:25 5sM-E>8G^{
我觉得杀伐果断要看的 WsL*P .J
林海听涛 21:22:35 O=MO M
并不见得所有人都适合这种性格 >VE,/?71@
红色十月3 21:22:35 ^uMy|d
猥琐不难,问题是极度的猥琐加贪财 xFHc+m\’ m~
林海听涛 21:22:49 I/Hwf
反正我知道有一种性格现在很讨人厌 p` B48TW
林海听涛 21:22:55 Ua,Lg.z
那就是看到美女就无原则的性格…… p;\”pTGoW i
红色十月3 21:23:01 vy,ER<
人家是药剂了兑水,他是水里面兑药渣 Jq l#z/z
林海听涛 21:23:27 ?M;2H {KG:
太杀伐果断也会让读者失去代入感 FdKp@&O+1
林海听涛 21:23:38 bkceR>h%
比如教主荆轲守的主角 \\d&j`UVY
林海听涛 21:23:41 M9_ y>N[0
我就看不进去 I$n 0aR6
红色十月3 21:23:40 ^a[7qX_B
有一句话很经典,做男人也要矜持 <[Q#}/$\"
林海听涛 21:23:49 w_ kHy_)
因为简直没有七情六欲 {e/12q
林海听涛 21:24:15 [0lCb\”
我觉得还是靠近普通人,但是又比普通人要出色一点的性格比较讨人喜欢 N~;=*)_VH
红色十月3 21:24:24 WQ\\\’z?P
JJ的阳神,感觉主角的父亲比主角刻画的好,印象更深 Gk;==~
林海听涛 21:24:26 2_x}wB0P
他有喜怒哀乐,但是在很多方面他能比我们做得更好 )r~$N0\\D
林海听涛 21:24:38 A@Z&ZBDg
就能满足读者的YY欲望了,一方面有代入感,一方面又爽 3=o3VGZP
红色十月3 21:26:27 -n?|,cO
林大,总之要刻画一个人物,要从语言,动作细节,行为上面刻画是把? 8+k\\0fmy
林海听涛 21:32:10 Op\” \\i
我没啥好讲的了…… h1z[ElEeoP
新人王钰(188800074) 21:32:14 xlp^XT6#
可怜的无名 Tsxl4ZK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2:18 W#P)v{K
我问的问题 ?_%*{]mt(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2:23 p(8H[L4Y
一直都没人回答我 G!RbM.6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2:42 Y#{ L}
修炼等级的节奏问题 &{!FE`ZC_
林海听涛 21:32:53 +XLy Pj
那就不是我的能力范围了…… J/>Y mi,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2:57 btkD<1{g
我经常写着写着,一不小心就让主角无敌了 1&ukKy,[
林海听涛 21:32:59 #(j\’?|2o%
你可以问问张君宝大大! /csj(8^w
林海听涛 21:34:08 0.\’$U}#b
可以让他在某个范围里很无敌,但是外面的范围里还有比他更厉害的 OIGu`%~js
林海听涛 21:34:10 n2zJ\’
也许可以这样 gtHWd;1&f
射虎(840591687) 21:34:11 -Ob\’/d5&
节奏这东西,各种题材,各种层次的读者,要求得肯定不同,问别人没用…… #f0J.)M
欧小花(1138641593) 21:34:14 2 DJs \’\”8
其实大家写好一点就可以了 \\XFF(
面面俱到往往就是面面俱不到 eU&[^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4:46 .t*MGUg
我每次的书,读者反馈回来的消息,就是主角升级太快 z$ZG`v>0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36:33 {U?/u93~
抓住自己的兴奋时段,还有一个精神集中的时间段去码字,效果很好的。 )D\\!#<#h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6:37 |=fa`8m G
一天一千字都写不出来 15U]/?jv8
周无名(52249288) 21:36:41 X:+lD58
升级就如同最后那一射,快感到极点。其实每次都有快感,到了最后快感麻木了,就事先多调情 R\”.~{6
射虎(840591687) 21:36:45 0}}b\\!]9
我刚写书的时候一天有过九千 %MGbIMpY
极品小白(625367773) 21:36:51 I!>pHF4
我有一段时间每天都是连续三小时,差不多1万2左右的样子,呃。 {_T?0L
泰山练气士(675637635) 21:36:56 o|u<tuUW
写得爽快的时候,一天码了3万字 Kq& b1x

原文链接:https://www.novelrd.cn/xiezuo/jiaocheng/3275.html,转载请注明出处。

0

评论0

没有账号? 注册  忘记密码?